部落格的更新與寫作過程本身就是生命力、感受力、渲染力的展現。這個體會相對遲晚,我有時候從「歷史上的今天」回頭看到之前寫的文章,有些日誌都覺得屬於那種無病呻吟的贅文。

寫格子本來就是不設防線,只是大部分的人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包括我。

純記錄?人氣嗎?心情抒發嗎?當日記寫嗎?參加比賽?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今年第一次報「華文部落格大獎」這活動,從開始到第一次接獲通知進入初選,到第二次沒進入決賽......

我不能偽善的說當知道進入初選、或沒進入決選的心情沒受到一丁點影響。

只是心情影響還真的很小。

因為說來還真有點詭異......

直到我現在PO這篇文章時,我和佑彥媽都沒談論過「華文部落格大賽這活動」的相關話題,一次也沒有。

連哪時候通過初選、哪時候沒通過決選都沒談論過。

可能是無聲的共識吧,反正就是依照往常,把一些育兒經驗或對社會議題的看法PO文分享。

我們家這兩隻的成長瑣事真的可以每天寫出好幾篇日誌,因為不管是寫彥彥、寫佑佑、寫佑佑彥彥互動、寫社會觀察或工作雜想......不怕沒話題,只怕沒時間。

 

 

寫部落格的努力、毅力與自省

說真的,有時候也會懶得寫部落格,有人說現在全世界的部落格,每天至少以「萬」的單位在成長。

這些億萬部落格中,存在很多格友寫了一陣子就無疾而終的格子。

你不必然需要每天發文,但至少不建議很長一段時間都荒煙漫草了

寫格子需要的不是努力,更多是毅力。

更簡單的說,把寫格子當成習慣,寫起來會比較沒壓力。

有格友因為廣告收益的原因常注意人氣、也經營人氣,不過寫格子是耐力跑,每篇都用在意人氣的心態來寫,這樣多累啊。

我還是會告訴有心想寫部落格的朋友,寫部落格和寫日記不同的是:

你的故事正在分享、你的看法正在蔓延、你的觀點也因為你寫文章的同時,慢慢修正與形成......

至少......至少在寫格子文章的過程,你可以更認真的看清自己價值、思想的建構甚至解構。

 

 

小分享

網路上曾看到Adrian Hon的一段話,大概可以填補這篇的大部分看法,也借用這句話在我們的格子:

『懂得決定你部落格成功與否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其他人。如果你認為一個好blog是「每天更新數次,有所有最新的鏈接,每天被數千人訪問」的話,那麼你幾乎肯定會失望。

但是如果你認為一個好blog是「你可以定期愉快地寫作,並且至少有一些人能夠愉快地的閱讀」,那麼你將會幹的很好』~Adrian Hon (mssv.net) 。

 

Xuite的歷史上的今天,我重新看我之前寫過的格子歷史,三年說長不長,部落格的時間長河,也使未來寫格子的態度與心情航行的方向,在跌跌狀狀中持續修正。

  

  

P.S.1

有人說,住在台灣的住民多習慣透過殖民者的眼睛和文化,來端視自己。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找到自己的眼睛?藉由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的這雙眼睛,自己反而成功留住一次意外的思考與反省啊。

  

P.S.2.

補三張和本文不相關的照片

(最近覺得我們家小隻的彥彥,他越來越很可愛,也越來越好玩)

彥彥生活照09

彥彥生活照04 彥彥生活照11

 

◎ 有興趣還可看下面相關文章:

 【格子】我寫部落格的理由!

 【格子】聊聊「人氣」與「歷史上的今天」

 【延伸】關於育兒格子與部落格一些事

 【格子】當你的blog文章沒有人回應時,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讀者!

 【認識我們】我們的格子‧就是「擇惡固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