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兩點,有顧忌者請勿進入。


1.分享電影「黑暗騎士」的劇情,文中有「雷」,沒看過想去電影院的可選擇不繼續往下看!


2.從電影延伸阿扁海外密帳,表明一些政治立場與想法,對政治厭惡者也可選擇不繼續往下看。




黑暗騎士一開始就馬上把你的神經拉高,搶匪由於彼此「不信任」與充滿人性的「貪婪」,造成一連串被設計的誤殺,小丑就在這樣的場景中登場。


搶來的錢不是重點,坐擁權力也不是他的企求(雖然他把黑道老大、警察、蝙蝠俠耍的團團轉),小丑要的是一種「他可以控制」的「不受控制(失序)世界」。



因為小丑搶(騙)來的幾億元的紙鈔,只是小丑拿汽油燒掉的引燃物(這點劇情安排得太不切實際,甚至有點神化小丑的道德性)。




蝙蝠俠黑暗騎士中,那些扮演蝙蝠俠的「正義之士」被「正牌」的蝙蝠俠摘下帽子時問道:


「你和我有什麼不同?」





當然不同,因為電影中的民眾沒有能力,卻妄想做蝙蝠俠的正義化身。


台灣政壇中有能力的人去做妄想的事情,揭發後更顯不堪。


我們這些被摘下信任面具的小老百姓想問道:「阿扁,你到底和我們之前批評的KMT官場惡習,到底有什麼不同?」



我向來不以為台灣一定需要DDP(民主進步黨),因此嚴辦、公正的審判阿扁當然不會覺得心疼。


我認同的是台灣理念,對於KMT(中國國民黨)稱台灣是一個虛實的國號,在我看來台灣大旗是選舉被高舉不過選後低放的招牌。


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不也是自我迷幻的四個字,從來就是KMT為了道統延續不得不稱的國號(KMT的歷史共業?)。



阿扁的新聞後續效應,就是綠色版圖的支持者有被阿扁呼龍、對政治產生極度不信任感。


泛藍名嘴說泛率支持者識人不明也好,說笨也好,說自己愛被騙也好......反正這些都是「事實」,好像也難去爭論。


 



黑暗騎士整齣電影貫穿著真實人性,其中非常被彰顯的,就是「信任」與「背叛」。


阿扁這事件也一樣。


阿扁是否入監都是比較後段的話題,但當新聞爆發海外有秘密帳號時,泛綠的支持者都有被「背叛」的沮喪,也有不再「信任」的痛苦。


 


阿扁這樣搞,就像蝙蝠俠黑暗時刻的劇情中後段,兩艘油輪「兩船只能有一船免於炸沈」的遊戲規則......


阿扁把原本民眾對他的信任,用這樣不堪的方式炸沈了。


 


電影劇情中兩艘沒被炸沈的船,台灣不只阿扁家一艘船被炸沈,還拉原本支持的民眾的信任感一起入海下葬。


兩敗俱傷,真的是兩敗俱傷。


把自己塗抹雙面人的手法,方法並不高明。


 


蝙蝠俠本身是個白天當闊氣富豪,左擁右抱美女(有錢男人的部分寫實,就算他有真愛瑞秋),晚上化身為除奸的正義使者。



黑暗騎士劇情彰顯人性的黑暗(黑幫)與更黑暗(小丑黑「吃」黑,或者說「玩」黑),也彰顯白色正義(檢察長丹特)與黑色正義(蝙蝠俠)的共同存在,也有背叛(警局的戈登)與信任(蝙蝠俠的管家)的對比。












電影中常被注意的是劇情高潮迭起的正、邪對話,不過黑暗騎士電影中,營造許多蝙蝠俠脫下面具、裝備後和阿福對話的場景。



他們雖然無血緣關係,但無保留如父子般的互動。


或許只有短短幾句話或一個動作,這都是電影許多場景刻意描述的信任,用最簡單、最平凡的方式,達到最有力的關心力量。



阿福最後燒掉瑞秋的信,用他的方式繼續照顧別人眼中剛強的蝙蝠俠。


因為阿福知道蝙蝠俠退卻蝙蝠帽後的人性,知道這樣能保護蝙蝠俠對瑞秋最愛的思念。



撇開電影回歸現實生活,我們活在現代的都市,其叢林法則不也是如此?


說真的,當看到阿扁最近的新聞,知道這新聞將被持續凌遲好一陣子,這是他的選擇和必須承擔的果,不過台灣不少支持者間接「分擔」扁家的沮喪與痛苦。


原本,阿扁可是改革的化身,從何變成表裡不一的雙面人?


就如同丹特被小丑設計的炸彈誤傷成為「雙面人」,他的正義本性也開始動搖,從原本打擊犯罪到認同犯罪,進而執行犯罪行為。


正、邪是我們隱藏在內心的雙軌,遑論參與政治的人。


不過,這就是人性。


劇情中的原本正義化身的檢察長丹特(下圖)如此,現實中的阿扁不也如此?



好或壞,Yes or NO!都在人心。


重點在「選擇」。



就像小丑丟出的一個選擇題,把瑞秋和丹特放在不同的炸彈區,要讓蝙蝠俠選擇救丹特還是瑞秋(其實,這樣的設計有點老招),最後蝙蝠俠還被小丑設計的選擇「晃點」(這個點才不落俗套)。


人的選擇就算剛開始是對的,但最後以為對的選擇反而是錯的。


這是人生,真實的人生。



我的選擇,我的真實人生。


我認同的是理念,更不是DDP,且DDP在執政後,太多的理念已經蕩然。


但要我認同馬總統凡事中傾去台,執行他的國家「終極統一方向」,我手中這一票投不下去,這是我的選擇。


 


沒有人是不可取代,政黨也是,問問自己,難道台灣真的沒有DDP、KMT不能生存嗎?


這都民進黨、國民黨控制人民思維的方式。


不過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國家?或者更進一步說,台灣和中國到底是不是兩個國家,這個就是個人理念的抉擇。


這真的是選擇的問題,我們也完全尊重認同「國家統一」的選擇,老兵有老兵的歷史故事和人生經驗,憑什麼說統一就是不愛台灣。



退一萬步來說,不愛台灣又如何,別人也有權選擇投奔中國的政治主張......,因為這是他們的政治選擇。


彼此尊重一下國家認同,來這裡看格子的格友想必至少有一半以上有和我們不同的國家認同立場,也不希望因為一些政治立場不同而影響彼此網路關係。


就像選擇吃牛肉麵或義大利麵,就是「選擇喜歡吃的口味」,別立刻將比彼劃界因而不相往來。


政治沒這麼重要,只是被操作得如此重要。






最後還是略說黑暗騎士,這是一部高潮迭起的電影,當然還是有一些橋段過於矯情,不必把這部片完全歸類為動作片,應該說是有劇情深度、有人性剖析的「劇情動作」片。


黑暗騎士電影的最後,蝙蝠俠選擇承受多人的誤會後離開,不像蜘蛛人、超人般的受到眾人掌聲(其實結局有點落俗套,難道悲劇英雄不能找其他理由,要義正言詞的自願「背黑鍋」)?


黑暗騎士,勾勒出孤獨英雄心底的掙扎,難道真的是「你選擇英雄,就注定寂寞」?


而黑暗騎士中的大反派「小丑」,靠由希斯萊傑精闢的演出演活了這個反派的「人性」角色。


我們也在這黑暗騎士中,看到希斯萊傑,留住他人生最後的精彩下台身影。


(本片有可能突破一些影史紀錄)




以下為影像檔:












 


P.S.1


為了營造小丑異於常人無人性的特質,和蝙蝠俠的正義堅持卻又保有人性的區別,片中橋段竟然是讓蝙蝠俠「雷殘」差點掛點,我原本以為這是最後對決(因為已經高潮迭起,一般電影的公路追逐戰後大概就是結局),但後面還有設計很多精彩打鬥和諜對諜橋段。



黑暗騎士,值得小推的電影。



 


P.S.2


卸任元首出現海外帳戶,我想再怎麼解釋也說不過去。


有人說現在批評阿扁是裝清高,劃清界限,其實不是的,至少我不是這樣的態度來看事情。


當我看到台灣的國會卻無法看到反對黨有力監督(有力?連舉手舉腳一起都表決敗北)......


當我看到台灣現任元首每每軟弱的慢慢奉送台灣的主權立基,對主權完全沒有捍衛的能力......


當我看到KMT的主要頭頭坐在北京接受中共高層高規格款待,把酒言歡繼續合理化大陸矮化台灣的事實;而台灣的選手在京奧會場上努力奮戰,最後卻不幸敗北,然後被國人罵到臭頭時的這種落差......


以上種種,還不夠無奈嗎?


台灣的主權老在馬總統逐步「去台」政策漸漸退步,用經濟包裝他的政治統一。


卸任總統開一個(或多個)海外帳號,絕對需要被批判與關注,因此這篇才從電影略寫阿扁的海外帳戶一事。


不過有朋友在MSN看到格子文章問我:怎啦,換支持馬了?


真抱歉,看到馬總統520後的種種對主權軟弱的表現,我真高興我之前沒選他是對的。


這是我態度與立場,夠清楚了吧。


 


P.S.3


本篇照片均取自網路,有版權疑慮請告知。


之前從網路上直接Copy圖檔,但容易出現破圖,因此還是存在自己的flickr比較妥當,20080820補圖。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8833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