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近幾次往返台北、嘉義的高速公路途中,常看到沿路有兩、三個T行大招牌,上面寫著四個大字「立德大學」。

我不懂這是什麼大學,但回嘉義市的最鬧區中央噴水池看板上,又發現「立德大學」四個字。

我看到招牌上的小字:「台南市......」。

台南市?

喔,從高速公路竹苗段一路(沿路至少三個T型大型看板),從台南打到嘉義市的鬧區:

這間學校真用心宣傳行銷。
 

不過讓眼睛一亮的,不在在招牌,而是在電視新聞。

最近7.69分大學入門門檻,兩三個被歸類在招不到學生、或招到不好學生的「後段班」學校,記者訪問該校的發言人。

我看到立德、稻江等幾個學校發言人,被趕鴨子上架(當然這不是怎麼光榮的事情)採訪,在鏡頭前有點支支吾吾但又顯對未來招生自信滿滿。

喔,這就是立德大學,腦袋自然作了連結。

 

誰造成7.69分就能進大學?

是學生嗎?還不是我們這些打著「愛的教育」的大人們。

教育就像資本主義一樣,用大愛包裹偽善、整個只看金字塔頂端的人。

7.69分,真的混了點。

我高中也嘗試「努力唸書」過,不過我家兩個小孩,我爸媽就是把我姐生的腦袋大些,我怎麼念怎麼考不好。

尤其數學物理老是死背公式不求甚解。

死背公式還好,還不會用公式,最後還亂套公式,有時拿A公式亂套B公式。

反正考試就是「不要留白」,隨便留個數字「安心」也好(雖然結局一樣)。

整個高中時期不是亂字了得。

 

我記得我姐聯考那年她的歷史失常,還是考上最高學府。我想我不到7.69分「坎站」,但聯考也屬於吊車尾上大學的那一群。

吊車尾又怎樣?

現在,我還活著(自我期待太低?)。

後來研究所也在我姐的鼓勵下考上然後順利畢業。

弔詭的是,以前對物理數學等數字類完全沒興趣,現在工作還搞一些研究統計數字。

老天真會捉弄人。

以上只是親身經歷,也不想打低砲說什麼分數不重要(比如有人麵包、愛情只選愛情,那風險就大了)之類的話。

分數,當然重要,但後天的努力更重要。

你的人生可能從7.69分進步到80分。

相對的,也有可能從80分退步到7.69分。

 

台灣的教育向來大小眼,媒體的處理也一樣。

每次考完大學考後,新聞版面總會出現哪幾題問法有問題、哪幾題答案有爭議。

從來沒看到大學以外,其他學制的考試,考試題目哪幾題有問題。

有「榮幸」登上新聞版面提出討論?

有嗎?

沒有。

考完就考完,誰管題目有什麼爭議,也不會有人去追究。

因為他們不是大學考,不被歸為教育的正規軍,因此沒人在意。

這就是台灣教育的生態。

 

大人們如果要讓上大學成為一種「人人皆可為之」的學程,那就別放在分數上打轉。

大人們設計的制度就是這樣,那人家幾分考上大學,關你什麼事情。

 

大人們如果要讓大學、技職分流,那得好好的檢討大學目前制度,入學門檻或學校數當然都可討論。

如果大學要用分數評鑑學生的前段班和後段班、如果分數真的能評鑑......。

那大人就不要設計出這麼白目的教育體制,台灣的大學,已經一百多所大學,這樣的鑑別度也太低了吧。

那時超低分數自然也不會讓大眾這麼礙眼,因為根本不會存在。

 

台灣的教育從來就是注重大學教育這塊,金字塔菁英導向的邏輯,分配著會有限的教育資源。

教育部開放過多新申請或改制的大學,然後媒體在分數上揶揄學業成就不佳的學生和招不到學生的學校。

不刻意把後段班學生打成悲劇英雄,但也別老把這些學生化成教育失敗制度下的代罪羔羊。
 

7.69分!

這到底是該學生的分數?

還是教育部的分數?

還是整個社會(我們)對教育的分數?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86713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