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彥剩下十天就兩歲生日。

記錄一下彥彥最近的兩件記事:

 

自己可拼四塊和五塊的拼圖:

但不是隨便四塊或五塊拼圖就會拼,是固定、要拼過的拼圖,這是最近這一星期來的小進步。

拼圖是需要「教」的,彥彥晚上也會示意要拿蜜蜂(四塊)和蝴蝶(五塊)的拼圖,要我們教他。

這星期教彥彥後,他好像頭腦開竅,四塊、五塊拼圖都可以順利完成。

 

非要自己穿衣服和褲子不可:

晚上因為開冷氣睡覺之故,彥彥睡前都會換成居家的長袖、長褲。

不過換衣服這檔事我們可碰不得,他就是要自己穿,別以為他會亂穿,彥彥穿成功的機率是九成。

有時候晚上佑彥阿嬤看彥彥正在「奮力」的完成「穿衣褲」的過程中,會不自覺的要幫彥彥穿。

「不要」,彥彥說。

通常彥彥會告訴我們,他要「自己來」。

如果穿不好,我覺得反而可喜可賀。

因為表示還有進步的空間。父母別老是要幫孩子完成生活瑣事,這樣會剝奪小孩自我學習的機會。
 

 彥彥可愛照03
 

彥兒是我們家的次子,如果說我們因為有了佑佑而對彥彥完全束手「有」策,那完全是大錯特錯。

畢竟每個小孩的個性不同,難用同一套標準或方法來「對付」他。

對付?是啊,不覺得育兒有時候像打仗啊。

彥彥雖然是家裡的最小個兒,我們覺得彥彥也算很好帶的小朋友,不過耍起脾氣來也不是好惹。

最直接的絕招:哭。

不過通常這招對我無法起什麼作用,因此彥彥的頭號乞憐者就是佑彥媽。

如果有佑彥媽在場,彥彥哭的頻率絕對驟升,哭聲絕對更家宏亮。

不過彥彥大概知道,哭鬧對我而言「原則上」不會得逞(有原則,當然有例外)。

但不管如何,在彥彥「噴完」「碩大」的眼淚後,我還是會用微笑抱他,帶他返回「其實我們是愛你的」氛圍。
 

因為佑佑是我們家第一個小孩,任何事情都受到重視,不過彥彥永遠是我們家最可愛的焦點話題。

特別是彥彥這個時期,他正處於牙牙學語階段,用可愛的國、台語和我們溝通,用青澀的態樣模仿哥哥,不管是語言或彥彥的舉動,都夾雜著最「人之初」的原形。

我們知道一歲就快過去,彥彥剩下十天就兩歲生日。

做父母的總是樂於享受這些學齡前孩子帶給我們無法想像與毫無規矩的樂趣。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84747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