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有點「漏漏長」,有時間的話歡迎耐心看完。
 

BloggerAds舉辦串連活動,希望有參與的部落客寫兩類主題的文章。
 

我修改以前的文章,並增加不少內容,也讓舊酒有了重新見日的機會,這篇寫「我寫部落格的理由」。
 
 

我寫部落格的理由?
 
 

一、記憶刻度
 


 

第一次看到「部落格」這名詞時,是在某網路討論區看到有人在探討這股不可忽視的非正式力量,探討主題是柯林頓性醜聞事件,文中言道因為某部落格主人的追根究底精神,才讓看似平凡的芝麻小事變成足以撼動美國政壇的大事。
 

第一次向家人提起這名詞時,記得是在車上(記憶的畫面是晚上,我那時甚至無法準確說出「部落格」三個字。只告訴家人:現在網路上有個XX格的東西……
 

因為這時候的部落格未成顯學,在網路世界中尚在溫室發芽,只存在醞釀……
 

美酒與古董通常需要時間和溫度,部落格也一樣。一年後,部落格大行其道。
 
 

我為什麼寫部落格?

部落格的文字想像絕對可以折換成現實,可以保留記憶的刻度。



二、心緒眼界
 

 
 

佑佑於94年加入我家的成員,帶給我家完全不一樣的生活變化:我們竟然有小孩了!
 

彥彥於95年加入我家的成員:我們竟然有「第二個」小孩了!
 

想替我們的小孩捕捉一些回憶,這些回憶不僅是出遊的例行照片,希望能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小生命帶給我們的大天堂
 
 

我為什麼寫部落格?

兩個小寶貝加入我們以後,讓生命歷程與隨筆紀錄的意義更加深沈,與小孩互動的過程中終究有頓挫飛揚,

不過那更使我的blog寫作激起無窮的想像,燃燒不滅的嚮往。 

部落格的影響力,讓觀察,不只用眼,而是用「心」,這是部落格的無形力量,而且已經深入我心。


三、思念看守
 


 

佑佑從第二個月就回嘉義和阿公阿嬤住,直到佑佑約一歲一個月時(父往生),佑佑才與阿嬤(我媽)一起上台北住。
 

佑佑的blog記錄對一般人而言只是記錄,但對我而言,是一種與父親「難以言喻」的互動方式。
 

由於我姐公費英國,爸媽為了與姐聊天和看諒諒,因此學會視訊、MSN
 

以往爸媽早上都有運動的習慣,但爸起床後總會先上網看佑佑的格子是否有更新……
 

我為什麼寫部落格?

部落格是一種神人交會的介面,讓我知道父親雖然在天堂,但每天還是會來這裡看他金孫們的紀錄。

它像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毫無理路的生活中穿針引線,串起了我們和父親無可逆料的聯繫。 


四、依歸昇華
 


 

部落格之於我,猶如神秘誘人的森林。
 

我寫部落格三年了。
 

年前我只是路過、繞過、耳聞過,從未真正穿越過。
 

但佑佑出世,我們收到從來沒見過面朋友的祝福;父親往生,我們同樣收到這些朋友的鼓勵。
 

我們格子的親友團居嘉義、居台北,同學同事分散各地、包括一些隔千里遠的格友。
 

理性(或功利)社會所建構的現代人外表熱鬧貼心,實則內裡冷冽疏冷,都再再襯托出「格子交友」的可貴。
 

部落格情緒支持的影響力可能是連續不斷的,也可能事隔代、隔空,從而跳躍式的滲透與昇華。
 
 

我為什麼寫部落格?

它讓我相信不能言語的部落格,有開發淺藏符號和互動彼此的能力。

這些讓情感歸依的可能,從熟識朋友到未曾見面的朋友,也讓原本陌生、深邃的森林有一絲光線與聲音。



五、兼融提煉
 


 

工作時寫研究案,休閒時上部落格。對我而言,部落格是另一種研究精神的延伸。
 

一般而言,研究主題確定後,檢視相關文獻是必然的研究步驟。
 

近年寫了一些研究案,之前著重統計研究,但近年來多以質化研究為主。
 

我總以為藉助考據與用典,可以追根究底找到研究結論的原始歸納(或答案),
 

如今我始發現,一切的歸納與推敲,都只是我對問題的審思與再審思。
 

同樣的,部落格可以建立自主性的觀點,但不必因此就對別人觀點作窄化的評斷(研究精神之一)。
 

部落格的生命越旺盛,就越能吸收、消化傳統網路欠缺的優勢(研究精神之二)。
 
 

到現今,我已經數不清到訪過多少個部落格,只要被畫入特別的、有感情的、雖然人少,具有獨特性,我都會不懈的去追求。
 
 

我為什麼寫部落格? 

讓我更有見識的審閱別人的生活歷練與感受,如同研究案。

也可以這樣說部落格具備的力量,恐怕不是來自部落格本身,而是來自它吸納的氣象萬千之詮釋。



六、六字箴言
 


 

我為什麼寫部落格的理由?
 

只能用這樣庸俗的字眼來形容:「族繁不及備載」。
 
  
 
 

◎ 關於「部落格」感想雜寫:
 

除了國小、國中寒暑假被要求寫日記外,從來沒這樣持續的寫日誌。
  

寫部落格道也讓我成長不少,除了訓練觀察力、文筆外,重要的是把記憶留住。
 

寫blog之際,也會有絞盡心力無以為繼的時候,因為兩個寶貝的成長記錄有時候真的只能記錄流水帳,
 

不過我還是會使用部落格記錄生命的故事,表達透徹與當下情感。
 

只是在山窮水盡的最後,我還是會擠出一點表面現象外的感受,對社會觀察與生活隨想做進一步分享。
 

或許現實社會人情世故的挫敗、命運無常的愕然,心情故事的無處宣洩、現實生活遇到豬頭上司時無法直接「指豬罵豬」的憎恨,
 

這些都讓部落格成為經驗心得分享的重要平台,也使「部落格文化」繼續擴展。
 

以我們而言,寫格子純粹記錄,記錄的不只是小孩的成長,還有一些生活經驗的記憶與思維懸宕的堅持。
 

但如果能認識頻率相近的朋友,更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
 

交友貴在「心誠」,我們歡迎任何型式的朋友,也無須改變彼此習慣的互動。
 

無邊的夜空下,我孤守一盞黃燈,拜訪朋友的格子、閱讀他們的經歷、構思與寫自己的格子。
 

有時候常要重整一些照片的記憶,佑彥媽提醒我,不要把我們搞的好像事事標新立異,凡事「逆向」爆衝,
 

是的。
 

但我們也會提醒自己,別太盲目的從眾,營造不想事事順應主流思潮的腹稿。
 
 

對我們而言,格子的文章都是生活經驗的見證,也是家庭互動的鑑照。
 

格子的朋友只要有心,人氣多寡、留不留言真的不重要,對我們而言。
 

當你的blog沒有人回應時,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讀者~
 

我知道有些潛水朋友常來訪,很歡迎你們。
 

大家都是自己部落格最忠實的讀者與回應者。
 

這篇是BloggerAds「我寫部落格的理由」,其實不要問我,每個部落客倒可以問問自己:
 

什麼是世界最短的距離?
 

格子本無事,僅有的波動都來自隱隱彰顯的關心與互動。
 

歡迎光臨啊!
 
 
 
 

◎ 有興趣,也可以看這裡:
 

★有空按此申請BloggerAds玩看看
★為什麼我在格子放置BloggerAds
★BloggerAds如何刪除特定廣告
★提高BloggerAds收益的三種方法
★有空按此申請BlogAD玩看看 
 




歡迎連結至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80998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