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清明(大仙寺)04
 

(照片攝於台南白河大仙寺)
 

 

彥,喜歡和哥哥做同樣動作。「模仿」這個極度成人觀點的社會化詞彙,對彥彥而言可能僅是「學習」,可以延伸解釋為「純粹好玩」。
 

「模仿」描述的狀況是有「順序性」的。
 

例如一定是佑佑先有某一動作,彥彥後續做相同(或類似)的動作。
 

和「同時性」的「相爭」某東西情況不同。
 
 

 

眼界可見的,純粹就是彥彥的模仿行為,例如:
 

佑佑走路突然頭撇右邊,走在後面的彥彥也像Copy一樣,頭突然撇右邊。
 

現實生活中,佑佑的肢體發展比較成熟些,看到最後一個階梯會雙腳跳下。
 

而彥彥的肢體發展根本還不是這麼穩,但彥彥也會學哥哥,樓梯的最後一格也有「縱身躍下」的預備動作。
 

為了不想讓彥摔斷門牙,這動作通常被我們立刻抱起「破解」。
 
 

 

大部分彥彥「copy」佑佑的動作時,我們保持處之泰然的態度,且告訴佑佑:
 

「你看,弟弟很會學你耶」。
 

讓佑佑知道「他是哥哥」、他比彥彥大,可以「驕傲」的做很多「比較大」才能做的事情。
 

因此我們多數不會用禁止的態度對待「手足模仿」這檔事,手足間的互動本來就是模仿取向,當然也會尊重個別性的差異發展。
 

欣賞手足成長的「複製」過程,不但能拉近他們的感情,也能對佑佑帶來莫大鼓勵,塑造弟弟信任哥哥的平台。
 

彥彥,是模仿貓,複製狗。
 
 

 

總是在看這兩隻的互動過程,我們從觀察、思考和歸納中找到一些育兒軌跡。
 

小孩的心智成長有其必要的背景條件,有人說提供不匱乏的所需是成長的條件,有人說父母和諧和家庭氣氛融樂是小孩成長的必要因素。
 

2008清明(大仙寺)39
 

在我們眼中,建立一個手足互動與兄弟彼此信任的維繫,對他們未來而言反而比其他因素重要。
 

因為我們終究會老去......離開。
 
 
他們終究成為最值得信賴的情感支柱。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65139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