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回去嘉義玩具姑婆家,拿了一個不太一樣的積木,有簡單的花、盪鞦韆、人等造型。

昨天在家裡,佑佑玩這個新拿上來的積木,彥彥跑過去破壞(其實彥彥只是要一起玩吧,但不小心總會把佑佑的東西徒手摧毀)。

佑佑自以為聰明:「彥彥,這c你e啦」

(跑去拿舊的積木過來要給弟弟)。

「哥哥e在這邊」

(自己要繼續玩新的積木)

看來「你的、我的」的概念已經很清楚了,而且開始會「算計」。

 

基本上,這兩隻在一起,佑佑確實常被「要求」要「讓」弟弟。

這點爸媽還真對不起你,之前的原則沒有把持住。

 

例如:

有時候佑佑正在玩的玩具彥彥也想玩(但這是彥彥常玩的玩具):

「弟弟要搶我的玩具,這c我先拿到e」,佑佑常這樣向我們告狀。

不過在告狀的同時,彥彥可能已經有起番、淚眼的前兆。

「你剛剛才玩過了,現在可以換弟弟玩了,要分享啊」。

當然我們不是每次彥彥哭,都要佑佑禮讓弟弟玩一下玩具。

只是佑佑也很故意,會挑弟弟比較喜歡玩的玩具......跑到弟弟的面前玩。

 

我們還是生手時,原本覺得生活要公平,不能凡事哥哥都要讓弟弟。

不過「實習」了好一陣子,這陣線似乎已經進退失據(且防線退了之好幾里遠)。

面對這兩隻時,很多教養原則都在調整,很難算個準。

 

社區餵魚溜滑梯15

(佑、彥攝於住家社區中庭的溜滑梯)

 

不容否認彥彥在生活中只要告訴他要「輪流」(不管玩玩具、喝飲料時),彥彥也會依照規矩。

「孔融讓梨」故事影響我們的,不一定是「事實」,而是其他人賦予他另外解釋的意義,或者神構出來的市井小言。

小的讓大的,可要看情形。

 

我們發現,「輪流」這兩字用在喝飲料這種口慾享受的事情,他們兩隻都頗能「配合」。

但碰到類似「玩具」還是「書」這種直接感官刺激享受的,用「輪流」這教條規勸對他們比較沒輒。

小孩有時候就是「會搶」、「愛搶」,看到另一個玩那個玩具,人性的原始動物性、纏鬥本性就出來了。

孟子說:「人性本善」,人有惡行是因為後天社會化所學習而來的。

有小孩後,看到一個人從出生後慢慢長大的過程後反思:

人性本善?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57542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