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佰公仔
 

開(坐)車時,是一種特殊的封閉空間,容易營造特殊的聽歌、親子互動方式。
 

前幾天在車上,佑佑聽著伍佰的歌曲:「思念親像一條河」。
 

我解釋這歌詞的大致意思,順便告訴他:這首歌是伍佰為了紀念他弟弟而寫。
 

「伍佰e弟弟啊,因為車禍死去啊,所以伍佰寫這首歌」。
 

「爸爸甲意這首歌耶」,我告訴佑佑。
 

「我嘛cㄋㄟ」,佑佑回答。
 

佑佑很多聽歌的觀點,都會因為我對歌曲的說明解釋,進而「複製」我的喜好。
 

有些伍佰的歌比較慢版(例如:「心愛的再會啦」等),我們會盡量一句一句解釋給佑佑聽。
 

佑佑耐心的聽我解釋伍佰歌曲時,如果突然出現他懂的名詞,
 

會叫我讓CD這個橋段重新跑一次,並要我把該句放大聲一點,不然他聽不清楚。
 

關於小孩聽歌、解釋歌曲的詞意,我們常在車上完成。
 
 

 

我的主觀經驗是,聽歌時如果小孩有興趣瞭解(這是重點),
 

可以「創造」以下三個音樂互動方向:
 
 

 

如果小孩有興趣,可以告訴小孩歌名
 

如果小孩有興趣,可以告訴小孩聽歌曲特別的背景音樂(通常兒歌的音樂配樂反差性很低,不OK。而伍佰的部分歌曲就非常容易聽出背景和主旋律的層次)
 

如果小孩有興趣,可以告訴小孩歌詞的意思。
 
 

 

由於車子是封閉空間,很容易專心聽歌,我說的是形塑聽歌的「意境」。
 

其實對於教小孩我們很不積極,算是「隨性派(另一說法是懶惰派)」,
 

沒這麼有心、沒這麼努力去「營造」教育環境。
 

只是出遊時「剛好」在車上,「剛好」在聽歌,小孩也有興趣(還是得強調這是重點),那就「剛好」告訴他歌詞的意思。
 
 

 

最後想分享的是:
 

在解釋歌詞的過程中,可以延伸一些話題(因為小孩會問東問西),
 

無形中製造親子互動、觀念的溝通、價值的傳遞等,這都是解釋歌詞無關外的附加優勢。
 
 

 

車子,除了出遊的工具性目的外;
 

車子裡,卻是親子互動的特殊場域與時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6475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