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賞桐

部分網友都說土城的桐花公園沒什麼油桐花,有很多人從桐花公園走到承天禪寺後,才「驚覺」怎麼已經滿身汗......卻還沒看到油桐花。

 

【下午時段的賞桐探路】:

昨午「趁空檔」向同事藉機車去承天禪寺探路,爬了好幾百個階梯,還真的找不到「太多」的桐花。

(更正:找不到那種很漂亮集大成的桐花群)

也先上專門介紹土城的桐花網站看路線,繼續往上面走的天上山這條路線(網站推薦4顆星,是土城賞桐所有路線最高的)。

爬到都快鐵腿,在部分階梯上和草地上才看到「零星」的桐花。

土城有桐花,但不夠多、不夠密。

有點小失望。

不過來這一趟也有收穫

更確定我家這兩隻小小孩肯定無法用走步道的方式來土城承天禪寺、天上山賞桐花。

因桐花公園到天上山的步道階梯小,而且不是平整的階梯,有些是石頭堆砌,部分濕滑也要特別注意(且彥彥現在都不給人抱,都要自己走)。

重點是,階梯真的......太多了。

不要說小孩,一般沒習慣爬山的成人(男人),恐怕都可趁機檢測一下自己有沒有氣喘病或心臟病啦

昨午因為是土城賞桐「探路」性質,因此每段路並沒有走透(走了許久找不到密集的油桐花)就換下一個地點,最後直接返回辦公室。

而同事「德」直接從山下開始爬步道,我都快下班了他才返回辦公室。

他也沒走透,就爬了快三個小時,沒爬山經驗的別太輕易嘗試。

有小小孩的(如佑3Y多、彥1Y多),也強烈建議別走這種登高型的路線來賞油桐花,這不適合「舉家同樂」 ,因為小小孩實在走不了多少階。

且聽說桐花公園的步道在桐花祭的假日,人多到要「排隊」。

就算實際沒這麼誇張,我看步道的寬度不寬,人不用多恐怕上、下階梯就不好走了。

奇怪,土城市公所建議的最佳路線,怎都沒那種「數大」的桐花?

都是「有點腐爛」、「有點lan(半萎)」的桐花居多。

我昨午帶著地圖心理OS:

是不是因為下午去,桐花都被早上的遊客撿光?

是不是大太陽下,落下的桐花根本很快「lan(半萎)」?

雖然昨午帶著有點失落的感覺回到辦公室,但不信邪,土城桐花一定有,只是我賞桐的時也、運也、命也......各缺一也。

 

【清晨時段的賞桐探路】(個人主觀經驗):

我自己知道帶我家這兩隻、加上佑彥媽(都是有點會「So」一族,也就是有點「拖拖拉拉」的台語)絕對不可能一大清早就出遊,到賞桐區可能都要十點多了。

且我的上班地點就在土城,或許可以趁今天上班前先去土城桐花公園和承天禪寺附近「再度勘查」桐花開花、落花的狀況。

今早六點二十幾分,拍下土城桐花的第一張照片。

我早上來看到路邊的油桐花的第一個感想:

「挖靠,超‧級‧多‧的啦」。

而且桐花完全不是「lan(半萎)」的狀況,落花都處於「最佳狀況」。

土城桐花

這不是土城步道內的桐花,別懷疑,這只是「馬路上」的桐花,真是多啊!

 

【主觀強烈建議】:請早

如果要舉家出來賞桐的,我猜能很早到達賞桐區的機會不大(如我家也一樣),但把賞桐當成家庭出遊的另一種形式也很棒。

但如果純粹要外拍桐花的,也可以隻身出發的格友,那絕對要趁早

 

【拍攝地點與時段】:

此篇拍攝的地點都在承天禪寺與桐花公園附近,地點共有三處,而三處的距離都不到一分鐘,都相隔很近(土城賞桐路線不是這篇的重點,有時間獨立一篇另寫)。

這三個地方我根本還沒深入走進桐花公園或登山步道內,光是外面就一大堆桐花了。

主觀覺得,這和選定的賞油桐花「時段」有關。

一天二十四小時,賞油桐花的哪個時段人比較少?油桐花落的比較密?油桐花的花型狀況比較漂亮?......等,我們無法完全掌握。

但能掌握的發球權在於「自己」,也就是:「自己」「比別人提早到」。

比別人早到,不是十點多的這種早上(雖然都是「早上」),早上七、八點「」應該是不錯的時機。

因為這時的油桐花不是拍被踩過的油桐花,而是第一手、最新鮮的,花況絕對比較好。

越晚到桐花被採、被撿的機會越多。

早到能避免都看到被採爛的桐花而敗興賦歸。

所以:「請早」!

這兩個字是這篇土城賞油桐花(拍油桐花)最想表達的重點。

 

 

P.S.1原本這篇想慢幾天PO,但有些格友可能會利用週休去看桐花,因此先暫時分享我覺得值得提醒的經驗。

(原本這篇重點只是要打「賞桐請早點到」云云,不知不覺又寫了一堆......)

P.S.2.桐花這一兩週可能花期會慢慢過去,要賞桐花請盡早。

但聽說今晚變天(見下報導),就等看看星期日天氣是否適合賞桐。

氣候

土城桐花1

早上去,新鮮的桐花會壓過已經腐爛的桐花,觀賞第一手最新鮮的桐花,這是「早起的鳥兒」最大的好處。

水溝裡的桐花2

水溝內有不少新鮮桐花,水溝外的桐花也多到滿出來了~

水溝裡的桐花1

別懷疑,這些油桐花是掉到水溝內桐花群,朵朵都是最新鮮的漂亮油桐花~

 

【其他隨想】:

每個人「最優」的賞桐地點不同,而「找桐花」的過程很多都是「人云亦云」,但不一定找得到,或許時間、氣候不對。

因此「」哪裡有漂亮的桐花,是除了拍攝桐花的樂趣外,最值得記載的事情。

(今天照了很多桐花照片,慢慢整理擇日PO~)

 

 

◎ 延伸閱讀:

【08小粗坑古道~賞桐花】:經驗、路線與照片

【08土城承天禪寺、桐花公園~賞桐花】:經驗、時段與【路線】(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