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粗坑賞桐花046

小粗坑賞桐花021 小粗坑賞桐花008

小粗坑賞桐花067

小粗坑賞桐花011

落花與映竹~
 

小粗坑賞桐花082

小粗坑賞桐花034

小粗坑賞桐花054

小粗坑賞桐花041

小粗坑賞桐花090

小粗坑賞桐花083

小粗坑賞桐花086

小粗坑賞桐花089

小粗坑賞桐花091

小粗坑賞桐花099

小粗坑賞桐花046

小粗坑賞桐花078

兩朵登山的桐花~
 

小粗坑賞桐花093

一對爬樹的桐花~
 

小粗坑賞桐花065

一對生死的桐花~立體與平面
 

小粗坑賞桐花047

孤單桐花~與枯葉相伴
 

小粗坑賞桐花080

硬頸桐花~這片就是要翹起來
 

小粗坑賞桐花060

桐花與枯樹~
 

小粗坑賞桐花038

桐花與苔石~
 

小粗坑賞桐花069

含苞待放~嬰兒期即落下的桐花
 

小粗坑賞桐花039

有點「lan」(意思類似「半萎」)的桐花~
 

小粗坑賞桐花056

大放~剛落下的桐花
 

小粗坑賞桐花095

滅頂幾日後的桐花~
 

小粗坑賞桐花051

偽裝未落的桐花~
 

小粗坑賞桐花055

這三隻不是桐花~
 

小粗坑賞桐花030

一歲「催花」手(真的是催花,不給「催」會起番)~
 

小粗坑賞桐花023

正確插法~
 

小粗坑賞桐花026

完全失敗的插法~
 

小粗坑賞桐花110

油桐花桂冠~
 

 

「粗坑」原是此地小溪的名字,主流稱為大粗坑,支流稱為小粗坑,小粗坑古道是日據時代闢建、沿著小粗坑溪溯溪而上的小徑,據說小粗坑古道當時是一條「牛車專用道」。

小粗坑賞桐花006

小粗坑古道入口~
 
 

 【小粗坑賞桐的經驗】

為了來小粗坑古道賞油桐花,已先上網看一些格友到訪的經驗談,說這裡夏天也不怕曬傷,來回全程約1.5小時,我們自認是可接受的範圍。

我們的到訪經驗也印證:

確實這裡雖然屬於緩爬山、泥土路的路況,但因為綠蔭遮蔽,所以不用擔心豔陽威力。

因為烈陽會被眾多油桐樹葉遮蔽,還有潺潺小溪和不時落下的桐花相伴,雖然是緩坡泥土路,但一路走來備覺神清氣爽。

只不過小粗坑古道沿途路上沒有欄杆,彥彥又要自己走,泥土路有些地方又特別濕滑(彥、佑都滑倒),也怕不小心掉到泥土路旁的小坡或小溪。

因此時走、時抱、時停,外加找景照相,光在前半路段就花了許久時間。

之前的算計顯然不準,若我自個兒是可以走完全程,但若還外帶幼兒邊走、邊玩、邊顧,全程1.5小時絕對走不完,或許要花上兩倍的時間。

雖聽說小粗坑後半段桐花量很多水面、地上都佈滿桐花,但後半段的路況較陡不好走。

考量後決定把這次當「初探」,列為以後還可到訪的賞桐地點。

因此就在某地略做休息喝茶吃香腸後,照原路折返下山。

不過也因為小粗坑古道整路光線不大足夠,拍照時若沒用閃光燈,就要注意手持照相機時不小心晃動到的成像模糊。

當然一路上看到很多情侶自拍、家庭舉家走小粗坑古道,大夥兒都因為同一個目的:「賞桐花」而拉近情感距離,極富山野情趣外的情感互動。
 

P.S.這僅是初步探訪,桐花還未「集大成」,也因為我們沒走完小粗坑古道的全程,不過這樣的花量對第一次賞桐的我們已經覺得滿意。
 

 【如何走的經驗】

小粗坑古道賞桐
 
 
北二高在龍潭交流道下,走113號道路接台3線,在石門水庫入口前續接台3乙線,10公里處左轉進入鄉道(會有指示往崑崙藥用植物園)。

請記住走台3乙線時,指標不太明顯(請注意崑崙藥用植物園的指標),如果到龍潭表示你走過頭了(因為小粗坑古道位於大溪和龍潭間)。

進入鄉道後,約半公里見岔路(這時就有小粗坑古道的指示牌),走左邊的小路再走約200公尺,即看到小粗坑步道入口。 

小粗坑外的小路是鄉道,沒有紅線,基本上不會被拖吊(因為沒停車場,整排小路都停遊客的汽車),但還是盡量往兩側停,以免妨礙交通。

 
推:【08土城承天禪寺、桐花公園~賞桐花】:經驗、時段與照片(2-1):http://blog.pixnet.net/xalekd/post/17446039

更更推: 【08土城承天禪寺、桐花公園~賞桐花】:經驗、時段與【路線】(2-2)
http://blog.pixnet.net/xalekd/post/17547519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70037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