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角燈塔01
 

富貴角公園原名老梅公園,由於位在富貴角岬及石門礁岸所形成的老梅海灣地形內,因此來到這裡可同時看看一些海灣地形。
 

富貴角燈塔64
 

富貴角「公園」?明明是綿綿無盡的步道耶,和想像中的公園天差地別,取名為富貴角「步道」還差不多。
 

富貴角燈塔49
 

比想像中的路程還遠,進門後一般大人行走速度大概也要近二十分鐘,有帶小孩如果走走停停,「至少」要三十至四十分鐘才能到得了最終的目的地: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55
 

老梅灣地形~
 

富貴角燈塔46
 

風陵石~
 

風稜石由風砂磨蝕而成,僅見於多風、細砂且岩塊堅硬的地區,富貴角的風稜石居全台之冠,一般稜面以四面的最多,但由於風向變化及岩塊位置改變等因素,造成了千奇百怪的岩石(引自富貴角旅遊點介紹)。 
 

富貴角燈塔54
 

富貴角燈塔06 富貴角燈塔53 
 

富貴角燈塔45 富貴角燈塔17
 

富貴角燈塔39 富貴角燈塔37
 

富貴角燈塔62 富貴角燈塔27 富貴角燈塔41
 

富貴角燈塔的歷史年代紀事(以下資料引自北海岸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清光緒21年(西元1895年),日本人在佔領台灣之後,為了建設本與台灣兩地之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識,隔年(西元1896年)就在台灣的最北端,興建了日本人據台後所建設的第一座燈塔:富貴角燈塔。
 

在當時,日本人將建造富貴角燈塔所必需使用的一切材料,以船隻由日本運抵台灣,由當年的4月1日動工,直到西元1897年的2月24日才告完工,富貴角燈塔正式啟燈運作。
 

富貴角燈塔28
 

走了好一陣,終於到台灣最北端的燈塔:富貴角燈塔(無開放入內)
 

富貴角燈塔58 富貴角燈塔57
 

一路上除了一處用木頭搭建的長方形涼亭外,整路並沒有大樹可供庇蔭。
 

當天來也沒先看天氣、因此陰、陽不是出走的憑藉(當時天氣陰)。
 

不過因為從門口到富貴角燈塔的那段路程不算近,我們當天在步道時就有一「共識」:
 

夏天大太陽下恐怕很不適合怕曬傷人和小孩來富貴角公園,因為還真沒地方躲太陽。
 

連到富貴角燈塔,圍牆旁只有兩個陽春的長條椅子,而且還是完全沒得避陽、雨的椅子。
 

富貴角燈塔16 富貴角燈塔24 富貴角燈塔12
 

富貴角燈塔08 富貴角燈塔07 富貴角燈塔22
 

富貴角燈塔03 富貴角燈塔05
 

 富貴角燈塔40
 

富貴角燈塔18
 

沒有炙熱太陽時,來這裡散心走走,步道旁就是大海,吹吹海風、看看海景、風稜石、沙丘和礁岸等海岸地形,也是免費偷閒的方式(這裡不用收門票)。
 

但來這裡得逆向操作。
 

有考慮帶小小孩來這裡走走時,天氣「太好」時恐怕就要考慮別太冒險,不然真的沒遮陽的地方啦(至少別中午日正當中來,我們約下午四時左右到)。
 

不然走了半小時來富貴角燈塔,在外圍看一下燈塔(沒開放進入),又要走一段剛剛才走過的長路回去,恐怕不是流汗能形容的了。
 
 

 

◎ 另短記: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建廟的由來據說是古早時,十七位福洲巨紳於乘船進香途中遭海難而喪生,僅一隻隨行的忠犬存活,但最後仍以身殉主,石門鄉人見此狗如此義行,乃將十七人與此狗合葬一塚,因此稱之「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02
 

嘉義市其實也有十八王公廟,我小時候也去拜拜過,印象中裡面也是一隻黑色的狗(神)供拜拜。
 

當天氣候陰天,因此去十八王公廟拜拜的人不多,車子可直接停在離十八王公廟最近的停車處,否則這裡例假日人車鼎沸,通常不容易找到車位。
 

十八王公廟05
 

通常是這樣.......去任何廟宇就是保持一個虔誠的心,對我家而言(尤其對我)都沒太多顧忌。
 

靠神保佑?或靠超人拯救?靠自己比較實在。
 

十八王公廟01
 
 

 

◎ 至富貴角燈塔、富貴角公園之交通:
 

不管從北上(淡水往金山)或南下(金山往淡水),走該條二號省道就可看到指標,但指標只有一處(鄰近富基漁港,開過富基於港太遠請回頭,因為走過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