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習慣晚睡,最少都晚上一點多才睡,有時在整理一些照片、有時會看些電視,以下有些看購物頻道「歷年來的經驗」想法隨打一二。 
 

記得高中那時候購物頻道還沒興起,更確切的說沒這麼「看起來」專業,有的只是很陽春的購物台。
 

且那些購物台不是live的,有些我不只看過一次,還煞有其事的看了第二、三次「重播」。
 

我始終記得賣「貴夫人」果菜機的那個主持人,口才真的不賴,那台在他口中簡直是一台萬能機嘛,電視機前的我都想買那台貴夫人果菜機。
 

高中到現在也好幾年了,現在的購物台不只一家集團把持(說「經營」比較好聽),幾家購物台的購物台主人口沫橫飛的洗腦(說「傳播資訊」比較好聽)觀眾,從家庭生活用品到鑽石級精品,在電視購物台居然都看得到、一通電話就貨到付款......
 

時代真的變了。
 

而立好幾的年紀,我還是偶爾會轉到購物台,看到底在賣什麼產品,若有興趣也還是會看這些購物台主持人的產品介紹,更有興趣的是介紹昂貴單品(承認酸葡萄買不起,反而特別喜歡看高價位產品購物介紹,哈),例如:
 

戒指項鍊三十幾萬、手錶二十幾萬.....等這種高檔產品。
 

別懷疑,還真有人對這種動輒幾十萬的高價位產品出手闊綽,只憑電視上購物台的天王天后口才就下單購買。
 

有些金項鍊有些粗如香腸、戒指的鑽石或寶石大小就如同鑫鑫腸、手鍊就像手銬腳鐐一樣粗、手錶和我手上的手錶外型也差不到哪裡(也沒比我手錶準,但奇怪......手錶的主要功能不就是就是自己要「看時間」的嗎?還是給別人看時間「順便」看品牌?)。
 

玩時鐘
 

只見購物台的天王天后說很多「國王貴婦」級的都喜歡這種飾品,戴這種錶幾百年才誤差零點幾秒,而且各個都是「限量版」,台灣只有幾組要買要快......
 

以上只是自我回顧這十來年對於看購物台的心得與感想啦,「浪費」與追求「名牌」是一種相對的概念
 

一客200元的牛排貴嗎?不會。但如果我媽認為原本已經煮好飯,又突然要出去吃,200元的平價牛排就是「浪費」。
 

如果買一個購物袋的主要用途是裝很多東西,那買「名牌」袋子,空間卻不夠大,該袋子最大的價值真的就是那塊標示「我是名牌」的牌子,這種名牌購物袋對某些人而言簡直比菜市場買的實用購物袋還沒價值。
 

 


 

 

有時候下班時一開門,看到佑佑剛玩過的拼圖、手寫板在地上......
 

和一般人或許不同,我不會馬上叫佑佑出來「收好」,有時候看到這些小孩玩過的玩具安靜的躺在地上,我知道或許它們剛剛和我的小孩有一種眼睛看不到的互動。
 

沒小孩前還沒這些小玩具跑出來,其實這是我家「裝潢」的一部份。
 

我的家其實很「漂亮」。
 

但一間房子漂不漂亮,不是在於它的百萬裝潢、不是在於它的新潮設計、也不在於社區有飯店式管理、有游泳池、有健身房,甚至不在於它花多少錢購置,它在那個路段......
 

而在於家庭成員的互動感受。
 

用金錢可以買到購物台的二十幾萬元的手錶,但如果購買者本身就是遲到大王,那這二十幾萬元的手錶到底代表的是什麼意義?
 

這樣的「漂亮」手錶如同「漂亮」的房子,再高級的裝潢、再高級的磁磚、再高級的音響設備,都不比有溫度、感覺的「狗窩」。
 

如果消費工業推銷的總是一種高級品牌和品味,那倒要思考這品牌和品味的「產品價值」到底是來「定義」的?
 

如果是他們,為什麼要由他們來定義什麼是有品味的錶、什麼是豪宅?
 

如果是我們,為什麼我們要像資本工業一樣,只靠「價格」來看「價值」?
 

價值,不是數字問題,是態度問題
 

不過購物頻道的天王天后已經把價格和品味直接連結,有時候回想他們介紹產品的用語(無聊時可看看,頗有趣),其實可找到許多資本主義定義的成功:
 

「要趕快打電話進來喔,因為你是屬於『買˙的˙起』的這個尊榮階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