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真不是佑佑's Day:被打屁股又被罰站,順便流下幾滴男兒淚。

佑佑有陣子專門聽羅大佑的歌曲,維持了快一個月,但最近一個月開始又瘋狂聽伍佰的歌曲,在車上、在家裡,連要換個兒歌(或者之前他愛聽的羅大佑)都不肯,就是要聽伍佰、看伍佰的DVD。

看伍佰,因為佑佑現在會用DVD Player,因此聽佑彥阿嬤說我們白天上班時,平常看卡通的時間佑佑最近這陣子也一直看伍佰。

白天看,晚上還要來這麼一下(內容早就看爛了,到底在看什麼?怪怪~)

 

有時候不是在開玩笑:

1.打屁股:

聽還好,常看電視就怕眼睛提早近視。

「這樣眼睛會壞掉」......

昨晚睡前我們全家在客廳,不知道誰開啟這個「看電視看太多」的話題。

「明天要叫阿嬤不讓你看太多電視,伍佰的演唱會DVD瓏要收起來了」。

「Vo i (「不要」的台語)」,佑佑開始「起番」......

「不然一天最多看兩個小時電視,看你要看伍佰還是卡通你自己決定」。

「Vo i (「不要」的台語)」,還是同樣的回答,不過外加「眼淚」攻勢(不過這幾滴眼淚擠的不是這麼自然,有點假)。

「Bin-You,慢慢說,用哭e爸媽都聽不懂,用灰e瓏沒用,爸反而e生氣,e給你打屁股」,我說。

不是用開玩笑的語氣,當時氣氛也嚴肅,佑佑以為我在開玩笑,就在全家人的面前說『打不到』、『打不到』......(有吳宗憲附身的狀態)」。

他的屁股就這樣被「啪~啪~」打了兩下。

 

2.罰站:

隔不到多久,佑佑又因為亂玩裝奶粉的小瓶罐,不小心打翻一地,被佑彥媽叫去面壁罰站。

能用「屋漏偏逢連夜雨」形容佑佑當晚的處境嗎?

 罰站

我小時候家裡沒有棍子,沒被我爸打過,只是小時候會因做錯事(不誠實)罰跪在祖先牌位前。

因此我們對佑彥的教育方式,也不準備有「棍子」家法這玩意兒。

也認為用「手」打和用「棍子」打的意義:大不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別以為用棍子處罰孩子是最下等的方法,「口語上的暴力」威力才大。

 

工作經驗:

同仁上週碰到一個少年家長,在小孩面前根本就是一直言語「攻擊」他的小孩......希望把他的小孩直接送到少年觀護所云云......

「我就是不讓他回家」,這位媽媽說的多鏗鏘有力。

以為處理完畢他們自坐電梯下樓後,沒五分鐘小孩上來了......

「我媽自己搭計程車走了......」。

他身上沒錢,只好上來找我們。

對媽媽的行徑,我們差點暈倒。

這位媽媽確實沒打小孩,但他的語言暴力和面對小孩的一些行為舉止,威力不輸原子彈。

因為自己的工作經驗瞭解:

完全不處罰式「愛的教育」無法放諸四海(當然真的有小孩從小到大沒受過父母體罰的),小孩需要適當的處罰,讓他們知道父母的界線。

 

家庭經驗:

沒當父母前,對於「處罰」這事情總是不以為然,因為自己的成長經驗我爸媽幾乎不打我們,都用說理的。

彥還小,有時候不得他意他會比較有脾氣,但大體而言也算好帶;佑是很容易溝通的小孩,很少很少起番(因為他知道這招對我們沒用),對他也很少體罰,這很少體罰當中以「罰站」居多,而佑佑也很識大體,通常他知道他做錯都會「很自覺」的接受懲罰。

教養小孩難免遇到「有理說不清」、或「有理來不及說清」就有情緒的狀況。以前覺得凡是都要說理,但當父母後,以前「粗枝大葉」、「理想性」的教養原則逐漸修正,因為體罰不只是打、罵,需要更用精緻的方式進行。

以我家而言,未來不可能只是愛的教育,處罰(如罰站)是一定會有的。但我們不會以踐踏小孩的尊嚴來證明自己的威嚴,少了當父母的傲慢,自然就多出體貼和關注。
 

P.S.昨晚我知道佑佑「以為」好玩,更知道佑佑正在「試探我的底線」,這兩件事雖然佑佑用哭表示,但我想他知道:該正經的時候不要覺得好玩、我的底線不一定是他想的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