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之故,常有機會接觸一些體驗活動。如果活動適合的話,常會帶我媽和佑佑同行。彥彥白天在保姆家,還太小不好控制,且這算是公事活動,不好意思藉督導活動之名還要一直顧彥彥(防亂跑、防哭)。

至於佑佑算頗乖的小朋友,不太會有臨時脫軌情況,因此目前若有活動多數選擇帶我媽和佑佑去(彥彥再大些會帶他出來走走)。
 

這次活動與鶯歌陶驛陶藝館合作,活動內容包括手拉坯和石膏版著色,佑彥阿嬤、佑佑和我都是第一次有機會手拉坯,因此也都親自嘗試電影「第六感生死戀」的情節。
 

手拉坯

 
陶驛陶藝館的專業師傅先上場熟練的邊解說、邊手拉坯做一個小陶罐,並告訴參加的少年們可以用竹籤寫上自己的姓名或日期(這個範品最後也讓佑佑刻上他的「簽名」,這種簽名「辨別度」可真高)。
 

手拉坯陶藝23
 

手拉坯陶藝22
 

我本來也「自以為」陶藝的手拉坯不就是......轉轉轉......再用手「摸」出一個形狀,應該不難吧?
 

但上陣時才發現這是外行人說內行話,手的勁道、陶土的柔軟度、加水的時機、造型等,都不是「半路想出師」的外行人瞭解的。
 

佑彥阿嬤和我也是生手,自己將陶土定在中心的簡單動作都不確實,最後陶驛陶藝館的師傅先幫我們做個雛形,然後再自己體驗一下腳採旋轉控制器、手拉坯的力道,感覺雙手和泥土的最親密接觸。
 

手拉坯陶藝32
 

手拉坯陶藝30
 

這種有技術層面的手拉坯佑佑當然不會,他比較像另類的玩泥巴,搞破壞居多。
 

手拉坯陶藝33
 

手拉坯陶藝44
 

手拉坯陶藝36
 

反正讓他多玩泥巴接觸新鮮事也好,管他衣袖多髒,撩下去玩泥土和亂給我這邊的陶土加水,是他當時最樂的寫照。
 

我的成品因為佑佑加水太多,最後又有「破壞性的一握」整個成品比較「特別」;下圖右是佑彥阿嬤的成品~
 

手拉坯陶藝39
 

 

 石膏版著色

 
陶驛陶藝館除了手拉坯外,還提供石膏版著色的活動。

石膏版著色是利用特殊的水彩把白色的石膏模型上色,陶驛館提供三款石膏的模型造型,每個人可依自己「能力」看要哪一種。
 

小豬撲滿造型對佑佑而言是最適合的,只要把「顏色塗滿」,基本上就算成功了。
 

手拉坯陶藝63
 

手拉坯陶藝66 手拉坯陶藝68 手拉坯陶藝69 手拉坯陶藝70 手拉坯陶藝72 手拉坯陶藝73
 

因為佑佑畫完時,大部分的大哥哥大姊姊都還在畫,因此陶驛館又拿一塊給佑佑畫。
 

這塊是大部分參加的少年選擇的圖騰,至於佑佑還是「按往例」,把龍填滿顏色,至於什麼顏色就讓佑佑隨性塗鴉。
 

他的隨性(不管是不太像手拉坯的成品、圖滿的小豬和龍)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可觸摸的記憶。
 

這些記憶,擺放在我家的客廳:佑佑3Y1M的「有形」記憶。
 

手拉坯陶藝83
 

手拉坯陶藝84
 

手拉坯陶藝80
 
 

P.S.這次的陶藝活動是辦公室同仁「如」主辦的,因此基本上都不太需要費心活動招生、進行、結束等瑣事,而其他同仁也都很盡心協助,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