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佑彥媽告訴佑佑:「Bin-You,過年的壓歲錢記得要給媽媽幫你存起來」。「不要吧」,我覺得這樣不很OK。

   
 

最單純的動機:儲蓄
 

我知道佑彥媽的主要動機也是出於良善,因為我家也只是一般的中產階級,存錢對於我們這種沒有大富大貴的家庭背景而言,幾年後確實可存一筆小小的儲蓄,至少能加減支付以後過完年就要緊接著的學校、補習班學費開支。
 

  

你小時候的壓歲錢是否也被父母「保存過」?
 

佑佑三歲之前的壓歲錢我還真沒印象如何處理(存?花?),不過今年壓歲錢打算提出部分額度,讓佑佑自己決定自己想買什麼東西,當然佑佑還小,必要的篩選關卡還是得經過我們(就怕他說要買Wii)。
 

我不太知道別人小時候過年收到「紅包」後如何「處理」,但以自己的經驗而言,國、高中後我爸媽就沒「經手」、「要求」我們過年壓歲錢如何處理。
 

所以我爸媽還算有良心,我們壓歲錢被「管收期」只停留在國小之前(最重要的沒有從「管收」變成「沒收」)。
 

  

三歲小孩已有金錢概念:
 

彥彥太小(一歲快六個月),對錢的概念或許還很模糊,但佑佑雖然只有三歲,但他已經大到足已知道:「買東西要錢」、「爸媽上班要賺錢」、「買奶粉要錢」、「出去玩要錢」......。
 
 

今年的壓歲錢,佑佑已經「夠格」知道壓歲錢的部分意義,我覺得我們也應「適度」的讓佑佑花這筆原本就屬於他的錢。
 

至少和佑佑討論如何運用他的壓歲錢,是積極性幫忙孩子學習金錢管理,而非消極的禁止他們不能用這筆「存款」。
 

每個小孩有他們的特質,有些保守、有些節儉、有些小氣、有些闊氣,特質不同事正常的。
 

而討論的過程應該就是金錢管理教育的一環,也順便瞭解小孩隱形的金錢態度與個人特質。
 

 

關於壓歲錢的父母經:
 

有些父母或許對這麼小的孩子還給予金錢支配全不以為然,會說:
 

「孩子這麼小還不會用錢,這些錢與其給小孩,不如『還』給父母,至少我們可以『物盡其用』」。
 

「小孩拿到這筆錢會亂花錢,一下子就花完了,還不如暫時放在我這裡『保管』」。
 

「壓歲錢就是未來可能出國深造的教育基金,存在銀行是對小孩子未來最好的方式,進而養成儲蓄的經驗」。
 

「我們家兄弟姊妹很多,大家包來包去還不是『相抵』,如果孩子年紀差不多,人數一樣,那就都不用包吧,省得麻煩」。
 

對小孩應避免用搖不可及的目標,鼓勵小孩把他的壓歲錢直接存銀行,多數小孩而言:「存錢以後就十八歲後就可以留學」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沒太大效果。
 

佑彥媽有兩個姊姊、一個哥哥,各有兩個和佑佑年齡差距不大的小孩,紅包還是照給,不會採取「相抵可省麻煩」、「正負可得零」的作法。別剝奪過年小孩子最期待的收紅包樂趣,這可是過年最重要的重頭戲之一。
 

之所以不同意把壓歲錢全部存到銀行,挪一部份出來花費,是因為可以趁機會讓佑佑知道:「花錢,確實有它滿足、實現欲望的樂趣」。
 

不能像吝嗇自我主義者去否定花必要開支的原則。或許從壓歲錢支配與購買中,有機會也可讓佑佑瞭解存錢(賺錢)的辛苦。
 

 

領壓歲錢,機會教育的好時機:
 

基本上我是名牌的絕緣體(酸這些名牌,當然也是因為自己沒能力啦),真、假名牌滿街跑彰顯的是什麼價值?「有品味」、「花錢犒賞自己」的口號總是能吸引不少女性堂而皇之的購買名牌,甚至用現金卡預借現金來購買名牌(到底是什麼心態啊?)。
 

先秤秤自己幾兩重,什麼身份、什麼地位、什麼收入,金錢管理和欲望管理都不及格的人,身上穿(背、拿)著在有名的名牌,彰顯的只是另一種名牌下的不堪。有錢購買名牌不是罪惡,錢要如何花當然是個人抉擇,但要小心抉擇。
 

很多用錢態度,都是從小就習慣的。而小孩子對錢的使用態度,過年時小孩子收到一筆壓歲錢,不是一個頗佳的機會教育時機?
 

  

金錢管理與欲望管理:
 

我想壓歲錢除了學習「金錢管理」外,也可以讓小孩學習「欲望管理」:
 

讓小孩自己想看看,他們「第一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全部」都想要,趁此機會教育孩子分清楚,他是「想要」、「需要」還是「看到別人有,他就要」。
 

必須讓小孩去認識購買東西的欲望,適度用花錢去滿足個人需求。能管理個人的欲望,就可以藉機培養小孩更獨立人格的特質。讓他們有信念去做「經過考慮過」而做的事情,而不是「大家都這麼做」就去做的事情。
 

「別人有,所以我要有」的這種心態,對部分家庭來說實在是某種經濟負擔。我會認真誠實的告訴我的孩子:「喜歡嗎?爸爸不一定買的起」。
 

誠實的說因果反而比迂迴的說理著實有力。舉個例子,佑彥媽會告訴佑佑:睡前刷牙不是因為「必須」刷牙,或者「別人」都刷牙。
 

佑彥媽告訴佑佑:
 

「刷牙是因為吃東西、吃糖果,牙齒裡有蟲蟲要刷掉,不然會牙齒以後會痛痛」。
 

  

從壓歲錢的收、給、到付出:
 

我們並不是整天灌輸孩子「錢錢叫」或做個金錢絕緣體的人,人終其一生沒辦法一天和錢擺脫關係,花錢不是不好的習慣,而是要有計畫、有時候要「有能力」克制花錢的欲望。
 

很多小孩並不是天生就喜歡吵著要買糖果、玩具或任何他們看上眼的東西,很多行為都是我們不知不覺中「認真教育」下的成果。
 

如果孩子願意的話,我到希望他們除了「」(壓歲錢)的能力,也有「」(幫助別人)的能力,而這種「付出」是一種身心滿足後的心意與態度表現,我想這是金錢外的人生重要課題。
 
 

 

 2007國旅卡DAY3(旗津)024
 

P.S.平常佑佑有一隻存錢的粉紅豬,有時候突然想到會跑來說:「豬豬肚子餓了,很久沒吃錢了」。
 

佑彥媽會拿一些零錢給佑佑「餵」小豬。
 

他現在會以「小豬豬」為錢的度量衡。
 

「爸爸,Wii謅好玩e,可不可以買Wii?」,佑佑問。
 

 「Wii謅貴e,先不要買啦」,我說。
 

「我自己有錢啦」,佑說。
 

「可是豬豬的錢錢不夠啊」,我說。
 

「那我存『更多隻豬豬』就可以了」,佑說。
 

(他不是說要存更多錢,而是存更多隻「豬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