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友回應
 

以上是格友小胖子前天(1/2)的回應,兩個孩子的媽,對小孩的教育也很用心,很謝謝她的留言讓我有一些其他想法。以下不是針對小胖子的回應來回文,是額外引伸的想法,這裡可以回饋分享。

當初POST佑佑認識ㄅㄆㄇ這兩影音(12),直覺有人會認為:「這麼早教」,和我們一些平常的教育論述不同調,釐清一些想法與分享,因此把對小胖子媽的回應簡單獨立一篇。

 


 

學齡前教育?我們很隨性
 

我們算懶惰父母一族,沒什麼育兒計畫,兩個孩子都還沒上正規的幼稚園教育,家庭與生活教育多數是玩樂中建立。
 

但不表示我們沒在教我們的小孩,或排斥學齡前教育。
 

只是蔡家跳級生的學前教育法,我家是絕對不適用,而且也來不及,因為他們的學齡教育從未滿月開始(我家這兩隻都已「超齡」)。
 

  • 一出生還未滿月前,她就開始「字卡教學」。
  •  
  • 在每次餵奶前,寶寶哭鬧、最有精神時,在寶寶眼前晃過卡片,告訴寶寶相關的字、數目,然後再餵奶。
  •  
  • 寶寶還未學會走路,家中牆壁就貼滿了數字、九九乘法表,以及國小國語課本裡的課文。
  •  
  • 家中所有的家具都貼上中英文字卡,隨時隨地不忘教學。
  •  
  • 一歲就已經識得數字及國字。
  •  
  • 兩歲會說話時,就已經會背完九九乘法表。
  •  
  • 三歲已經可以自行閱讀中英文故事,並在鄰居教導下,學會基礎日文。

 

以比較性的觀點而言,看完上面幾點,說我們是懶惰一族一點也不為過吧。
 

小孩子出生後除了睡覺外,任何時間都是在學習圈中,不管是正規的計畫教育(如蔡爸爸媽媽)或是從遊戲中學習,都是學習圈的一環。
 

我並不否定蔡爸媽對小孩育兒的用心,純粹主觀的說「我家」不會、也不必用這樣的方法教導我們的小孩。
 

佑佑喜歡拼圖,藉由拼圖的過程讓他知道ㄅㄆㄇ注音符號也是屬於佑佑的「某種遊戲」,沒把學齡前的教育方法看的太嚴重。
 

 

唯有讀書高?
 

以往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八股思潮,不打誑語,我真的比較希望我們這兩隻是懂的情緒管理的佼佼者,而非純粹追求學業的成就。
 

對於成績,我不需透過孩子在學校的分數、成績如何、孩子如何功成名就,來證明自己是不是一個稱職的好父親、好爸爸。
 

我的工作領域經驗告訴我:「成績好」和「未來成就」不一定有直接關係。
 

有多少學歷一般,但業務做的響叮噹的人?有多少小時候學業成就高,成人後也擁有一份好工作,卻鬱鬱寡歡一生的人?
 

每個小朋友都有獨特的特質與興趣,考試分數可以不這麼絕對,但小孩一碰到吸毒、個性暴戾、價值違常、充滿怨世的負面思想者,人生就垮了一半。
 

這種學業成就外的個性與行為價值,反而是我們很在意的。
 

我看到許多孩子成績很優秀,卻不會處理人際關係、不會交朋友、不會解決手足間的衝突;
 

生活碰到挫折就無法忍受,失敗時就心情不穩、鬧蹺家、要自殺、要幹架、打父母者。
 

 

期望教出什麼孩子?
 

教育小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決定怎麼教」的同時,我們自己常常有許多「可行性」忘卻思考,
 

這與我們自己的價值觀有關係,和我們「想要教出什麼孩子」有關。
 

快樂不重要嗎?我覺得教出一個懂得快樂的小孩很重要。
 

快樂一點,我的孩子,與其成為一個成績好但壓力大的人,更希望他們成為能快樂、懂的快樂的人。
 

學習別揠苗助長,一旦小孩進入正式社會體制(如學校、社會),他們慢慢會壓力變大、快樂變小,
 

父母可以讓快樂流逝的速度慢些。
 

 

個人特質與認知的養成:
 

教佑佑ㄅㄆㄇ與ABC的出發點,完全不是因為「提早」讓他「早先」別人一步,更懶得去思索「跳級生」,這對我們(或小孩)而言,算是恐怖名詞。
 

因此我們比較在意的,是小孩的本身特質的培養與家庭關係的親密。
 

親子的互動關係和親職教育的態度有關,如果讓孩子有個能同理別人的心、喜歡家庭互動,那肯定比分數幾分重要太多。
 

 

我媽(佑彥阿嬤)的經驗分享:
 

我媽的學校有「資優班」與「啟智班」,而我媽是教「啟智班」教到退休的教師。
 

我媽曾和我說過她的經驗,學校的資優班部分同學根本眼睛長在頭上,對老師趾高氣昂。
 

曾有一次對他們啟智班的學生不尊重被我媽看到,我媽知道很生氣,很屌的直接去「資優班」的班級訓一頓。
 

我媽說如果孩子的智商真的高,那理應去資優班沒話說,
 

但她發現很多資優班的學生為了進這種班級,都是「去補習班」「補」出來的
 

這有什麼意義?
 

如果能不進去就不要進去,寧可進一般的班級,小孩會學(過)的比較快樂。
 

   

學齡前,個人養成比ㄅㄆㄇ或ABC重要:
 

我想說的是,孩子在追求學習時也能遊戲,追求成功時也能面對失敗,能尊重自己、親愛手足
 

這樣的孩子即使沒有辦法成為人上人、鳳上鳳、龍上龍,
 

但至少有力量面對生命,有情緒讓生活變得快樂。
 

這是我們覺得比學齡前教導什麼ㄅㄆㄇ或ABC重要,也是學校成績外更重要的人生課題。
 

 

延伸閱讀 【轉貼】跳級生的背後~& 【些許的心情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