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彥彥居家16 彥彥居家20 彥彥居家18 

彥彥居家14
 

彥彥一歲四個多月~每個小朋友的成長曲線不同,因此造就不同發展的個體。
 

彥彥的口語發展和佑佑相比略慢,其中當然許多原因
 

彥彥給同社區的保母帶,保母只會說幾句簡單的台語,因此白天多數接受北京話,而晚上回家後又整個恢復台語生活,
 

語文學習缺少連貫性和一致性,因此深究口語發展比佑佑略慢也是有其理由。
 

最近晚上有比較認真(以前都有點懶)的讓彥彥看一些動物的書,順便讓彥彥跟著念,
 

他慢慢也會跟著說一些名詞(或許彥彥比較大了,彥彥一歲初時這些動物他原本都看一下就沒定性了,現在可以融入的「」動物)。
 

以下只是把彥彥一歲四個月的觀察隨手紀錄,沒所謂和哥哥作「誰發展的比較快」的「競速」比較(誰快就誰好?)。
 

尊重發展的個別差異沒必要放在齊頭式立基點,就如同對理工數學的孩子和對人文社會領域有興趣的孩子,熟優?沒必要的比較。
 

 

彥彥能主動說的語言大概有:
 

「媽媽」、「爸爸」、「哥哥」、「阿嬤(都只說「嬤」一個字)」、「Va(要)」......
 

 

跟著我們說的大概有:
 

「姑」、「獅子」、「老虎(他發音二聲「老胡」」)、「豬」、「狗狗」、「Ga(雞)」、「羊ㄇㄟㄇㄟ(都說「ㄇㄟ」而已)」、「Va(馬)」......
 

彥彥居家30
 

彥彥居家29
 

彥彥居家28
 

 

彥彥的個性(與佑佑的互動):
 

1.彥彥因為年紀小,比較會用「哭」、「灰」、「番」來表示他的需求、不安全感、或不滿,尤其最近發現彥彥和佑佑有爭寵的行為:
 

佑佑(彥彥)給佑彥媽抱,彥彥(佑佑)就「立刻」要佑彥媽抱。
 

2.彥彥相對於佑佑,個性比較「直」、「衝」,彥彥得不到的會用立即的情緒告訴你,讓你不得不注意他的想要。
 

當然,凡事都有起因。
 

3.我們也發現,佑佑現在比較不會一直讓彥彥,如果佑佑認定是「他自己的」,彥彥執意拿「佑佑自認為自己的」東西,佑佑會告訴我們或拿這個東西馬上跑。
 

佑佑的打跑戰術當然有玩樂的傾向,不過這動作常引起彥彥的大聲(哭)抗議。
 

4.就算彥彥現在有些事情、心情還不會表達,他也會用肢體語言告訴你,包括用手指、拉著我們的手跟他走......
 

 

我想不必太早立斷誰是什麼個性,人說個性是天生的,不過倒覺得他們現在的個性變化還相當大,彥彥一歲四個月,或許等到三歲以後可以看出彥彥個性的初步輪廓,因此以上僅是純粹隨手記錄。
 

 

P.S.另外簡單隨記:
 

觀察彥彥的音樂律動,彥彥的音樂細胞可能比佑佑好。
 

「你從哪裡看」,佑彥媽問。
 

「看彥彥聽歌的一些動作與節拍點比較準確,另外是......第六感啦」,我說。
 

 

延伸閱讀:佑的語言進化論(1.4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