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佰曾說,短期內他不唱跨年、不參加音樂節演出,想看他現場演唱,必須花錢買票,明年即使續辦台客搖滾,他也不參加,未來他的演出皆以售票為主。
 

有人這麼評論伍佰:「伍佰已經被主流音樂收編」。
 

不過也有人這麼評論伍佰:「伍佰實驗性的音樂,表示他想回歸非主流音樂」。
 

兩種說法並不矛盾
 

我跟了伍佰已經十來年了,應該比佑彥媽認識還久,伍佰的曲風一直都有改變。
 

伍佰是個搖滾歌手,不過聽歌的時候請瞭解他作的詞,近年來伍佰的歌詞和部分曲風不一定是寫情寫愛,而是寫意寫景
 

「純真年代」這首歌第一次聽,只覺得這是伍佰「實驗性」的歌曲,因為曲風不適合放在第一首主打歌。
 

會對這首歌曲印象深刻,是因為佑佑每次在車上就是一直反覆聽這首歌,這首也在今年六月底伍佰舉辦「妳是我的花朵」演唱會,伍佰把這首歌當開場歌曲時,用現場演唱會的方式唱出來,
 

當時對這首歌的感受特別撥動心底懸念、糾結、與......熱血沸騰。
 

熱血沸騰?有點狗血的形容詞,但開場歌聽到,還有什麼詞彙更能赤裸裸的形容當時的情境?
 

其實伍佰的搖滾只是表面,他近幾年歌詞力道的轉向與歌聲中多了一份的溫暖與舒坦
 

不知道是自己年齡已屆而立好幾,專輯若純粹是以「愛恨」為主幹的音樂,向來接受度都不高,
 

而伍佰的歌散布著社會邊緣人、愛情、時空、真假、風景、寫意、夢等等的命題或意象,
 

也就是這樣我覺得伍佰的音樂不是完全主流,但它也不是完全非主流。
 

其實很重要的一點是,我覺得伍佰很「真」,因為不善於表達而顯的「酷」,
 

他的安詳、細膩與絕對的沈澱總是在酷酷的外表被稀釋掉了,有點可惜。 

曾看他對某些事情的觀點,他的回應不若搖滾式的躁進,或是用以退為進的假謙虛實驕傲。
 


 
伍佰上TVBS節目(一步一腳印)專訪,主持人詹慶齡問:
 

「去年鄭進一曾經很公開的表示說,現在最紅的兩個人一個是伍佰,一個是周杰倫,他說周杰倫根本不懂得唱歌,伍佰的歌超難聽。你對這事情有什麼看法?」
 

伍佰說:「他講得對,他講得對,我一直不相信,我一直不認為說我是一個唱歌好聽的歌手,我都不相信不認為我是一個唱歌的人,不過我認為我給大家的是一個態度,生活的態度,對生命的態度,這個是無可取代的,每一個人一個潮流會起來,是因為他給這一個階層或者是整個全面的對生命的態度,對生活的態度,所以他們會穿那個HIT HOP的衣服,籃球那個是一種一種態度,對生活就是這樣懶懶散散的就好了,就是怎麼樣就好了這樣子,所以我給大家的是一個態度,那至於唱歌好不好聽那就是一個態度的其中一個,一個裡面的一項,那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那個歌曲的內容,還有表演的這個整個東西的意義這樣子。」 
 

主持人詹慶齡:「所以你的意思就是說其實你的音樂反應的就是你自己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對於生命的態度。」 
 

伍佰:「而且時代是一直在往前走的,所以有各個時代有不同的價值觀,這是很理所當然的,所以對鄭進一來講我是不會唱歌的,他非常有風度。」
 


 

從一些訪談也看出伍佰這個人的一些特質,我覺得不同於有些大牌藝人的擺樣、事事要排場,
 

台上的伍佰搖滾吶喊,台下的伍佰謙虛,他是個極低調的人。
 

我們每年都要去伍佰的演唱會「朝聖」,今年六月底已經去參加過「妳是我的花朵」演唱會了,
 

兩張搖滾區的票要4400元,實在禁不起明天伍佰又有一場在台北小巨蛋的「妳是我的花朵冬季巡迴」演唱會,
 

因此明天的演唱會我們並無購票(雖然還一直極度思索、掙扎......「到底要不要去啊」的考慮)。
 

明年吧,我們預先報名。
 

老大,明年請記得再開演唱會!
 

 

P.S.伍迷稱伍佰為「老大」,當然在我心中,伍佰的音樂當然是最原創、最優的、最有生命力的,這不是個人「品牌」的堅持,而是走過這十來年對伍佰這個人、伍佰音樂的認識。
 

延伸閱讀:伍佰~「妳是我的花朵演唱會」預購 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