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彥居家照09

彥彥一歲以後,和我們有意義的「互動」變多了(聽得懂我們簡單的口令),
 

彥彥和佑佑有意義的「互搶」也變多了(這兩隻常常會同時要玩同一件玩具、坐同一張椅子、喝同一杯飲料)。
 

因為彥彥總是弟弟,佑佑讓彥彥的機會確實比較多。
 

我們盡量用「讓他們自己思考後再自己選擇」的語言去和孩子溝通:
 

「弟弟現在還小,比較不懂事,弟弟玩一分鐘後就給你玩啦,好不好?

 
通常佑佑做了某種選擇,都是自己思考後的決定。
 

我們不會說:

 
「弟弟在哭了,趕快給他」。
 

「先給弟弟玩你是會怎樣嗎」。
 

若真的是佑佑原本就在玩的玩具,彥彥臨時才跑去要玩同一件玩具,我們也會先問佑佑的意思:
 

「弟弟現在想玩,你還要玩嗎?要不要給弟弟玩?」
 

如果佑佑玩的正起勁,點頭示意還要玩,其實我們不會強迫佑佑給弟弟(因為原本就是佑佑先玩的,而且玩到一半而已啊),
 

如果彥彥還是一直搶佑佑手中的玩具,我們會告訴彥彥:
 

「弟弟,是哥哥先玩的,不能一直搶哥哥的東西」。
 

通常這招對彥彥沒太大作用,彥彥如果「意志堅定」到一定要拿到佑佑手上的東西,一直搶、甚至打佑佑,我們也會叫彥彥:「去─罰─站─」。
 

誰說大的凡事一定要讓小的?這實在沒道理。
 

不過佑佑也應該對他的思考後的選擇負責,必須承擔可能的後果,就是:
 

「彥彥放聲大哭(彥彥還小,通常不得他意時,彥彥常會用哭、番來當手段)」。
 

其實佑佑很心軟(或許用「他因為比較年長,理論上應該比較懂事」來解讀也可),平常有互搶的情況下,先退一步的通常是佑佑。
 

他們的互搶多數結局,都是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佑佑和彥彥的互動我們不覺得有什麼太棘手、無法解決的衝突點。
 

有時候聽到別人說「年紀比較大的會偷打(或明打)小的」這種事情,以佑佑和彥彥的相處過程來說,不曾發生。
 

因為佑佑很照顧他的弟弟,他知道他是哥哥。
 

也或許是佑佑本身的個性。
 

佑彥居家照13
 
 

佑彥居家照23 佑彥居家照14 佑彥居家照12 佑彥居家照11 佑彥居家照06 佑彥居家照05

 
我們之前有發現一件事情,就是彥彥一歲前大笑的頻率比佑佑一歲前笑的頻率低,
 

但最近我們又有不同的想法:彥彥一歲以後也常有大笑的反應,頻率增加許多,尤其和佑佑玩的時候。
 

重要的是彥彥特別喜歡模仿佑佑,幾乎佑佑做什麼動作(例如搖頭晃腦、轉圈圈),彥彥就做什麼動作。
 

佑佑大笑,彥彥也會跟著大笑,說九官鳥也不為過。
 

所以我們主觀覺得,彥彥可能因為心智更成熟了,因此對外來的刺激更有反應(在外面走路時,彥彥總是爽字寫在臉上),藉此反射呵呵大笑。
 

另一種原因可能就是:
 

彥彥常常看到哥哥開朗的笑和耍寶,因此「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感染到歡樂的氣氛,因此彥彥一歲後也有更多的大笑。
 

彥彥看這個哥哥總是這樣耍皮,模仿佑佑是一定的,不過彥彥的手腳不分(不過意思到了)。
 

佑彥居家照20
 

佑彥居家照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