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南紅樹林15

佑彥阿嬤和佑佑在看螃蟹大軍~

竹南紅樹林61 竹南紅樹林08 竹南紅樹林38 竹南紅樹林06 竹南紅樹林46 竹南紅樹林68竹南紅樹林48 竹南紅樹林50 
  

竹南紅樹林66

佑佑前一刻在車上睡覺,要下車前才把佑佑叫起來,也是生龍活虎一隻~

 

竹南紅樹林57

佑彥阿嬤、佑佑、白芒花海~

  

竹南紅樹林54

佑佑拜完以後,一直問我們:「神那vo腳,他e腳勒?」

 

竹南紅樹林49

水筆仔、爛泥和白鷺鷥~

 

竹南紅樹林25

繁密的水筆仔~

 

竹南紅樹林51

小 baby 的水筆仔(弟弟的水筆仔)~

 

竹南紅樹林07

爸爸媽媽的水筆仔~

 

竹南紅樹林10

阿公阿嬤的水筆仔(以上分類按照佑佑的說法)~

 

竹南紅樹林24

觀鳥牆~

 

竹南紅樹林45

紅樹林常見的鳥類,涼亭內有免費的望遠鏡可使用,我和佑彥阿嬤都有看到鳥兒,

但佑佑還不會用望遠鏡,「看voㄋㄟ」,他說~

  

竹南紅樹林44

茂密的紅樹林~前緣就是中港溪和夕落

 

竹南紅樹林35
  

竹南紅樹林42

紅樹林區的螃蟹其實不大好拍,因為:

1.要等時機,因為他們遠遠感覺到黑影就「1~2~3~撒」散開跑到洞裡了。

2.我還要等這群螃蟹大軍探頭,佑彥阿嬤和佑佑又在旁邊等我拍,怕他們等太久。

3.拍這種相片就知道自己的鏡頭根本無法勝任,無法拉到我想要的距離。

 

竹南紅樹林32

大隻的招潮蟹和他的大豪宅~

 

竹南紅樹林04

萬歲大眼蟹嗎?

 

竹南紅樹林03

蟹的足跡和人的足跡~

 

竹南紅樹林01

萬歲大眼蟹嗎?

 

竹南紅樹林41

招潮蟹~

 

竹南紅樹林39

萬歲大眼蟹嗎?

 

竹南紅樹林34

擁擠的住宅區(每個洞都有大、小的螃蟹)~

 

竹南紅樹林33
  

竹南紅樹林22
  

竹南紅樹林21

紅樹林步道~

 

竹南紅樹林20

悠閒的鐵馬社團~

 

竹南紅樹林18

大船小筏~

 

竹南紅樹林17

休憩的中型船兒(紅樹林區都是爛淤泥,真的可開嗎?不清楚)~

 

竹南紅樹林28

近冬後晝漸短夜漸長,和之前相比較,現在傍晚約五點多就慢慢天暗,當天我們到竹南紅樹林保護區時已經四點多,

在中港溪橋下白鷺鷥已經五點多了,太陽也睏了,河邊駐足後我們也繼續北走回台北。

 

竹南紅樹林60  竹南紅樹林64 竹南紅樹林59

 
台灣的紅樹林係列入保育的稀有植物,對生態保育具有特殊功能,水筆仔下的爛泥巴隨處可見白鷺鷥和各式螃蟹,

在這片爛泥巴裡充滿各形各色的小生命,彼此間營造出一個「生命共同體」的小世界。

台灣選舉到了,生命共同體的體認似乎也被當成口號綁架了。

其實帶小孩除了一般的樂園外,等小孩更大了些,這種保育觀念的親子活動我覺得很不賴,

人和自然生態維持一種互相尊重的平衡是重要的,至少讓他們體會政客口中以外真正的「生命共同體」。

 


 

◎不算建議的分享:

我們每次從嘉義走二高(也就是國道三號)北上台北時,

我們一定會在大山交流道下去(下去後往「造橋」指標的方向走),避開「後龍收費站」。

一般而言,為了省40元(或38元)的過路費而避開收費站不一定能省錢,

因為下交流道再走平面道路或許還會遇到塞車、紅綠燈、繞路等另增油費,通常我們不會為了避開收費站而走平面省道。

但大山交流道例外,我們每次鐵定走這條路線(因為順便在這裡休息小解)。

有些交流道離收費站很遠,下交流道的路程反而久,

但是過了大山交流道「2公里」後就是「後龍收費站」,距離很近而且下交流道後直接走省道,

依循指標往「造橋」方向走省1道,再從竹南交流道接北二高繼續北上(這段路只有兩個紅綠燈,沒碰過塞車,假日亦同),

總路程只有六公里多,合乎成本效益。

但有些人覺得與其走省道,不如給過路費直接繼續走北二高,這樣才真正符合成本效益!

因此以上只是我們開車路線的分享,不建議也不鼓勵

 


 

◎往「竹南紅樹林保護區」的交通:

如果你「南下」請從北二高的竹南交流道下,沿著五福大橋的指標即可看到(紅樹林保護區在五福大橋下);

相反的,如果你是要「北上」,請從大山交流道下,走省1道經過第三個紅綠燈時左轉(轉角有個派出所),

沿「紅樹林保護區」的指標即可到達。

  

竹南紅樹林保護區細部資料延伸閱讀:

http://tw.lifestyle.yahoo.com/33b7edcf/051022/5/2g03v.html

http://issue.udn.com/domestic/wetland/miaoli.htm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